衰兰客

如果链接失效,请评论我!

檀香的记忆


“我曾经告诉你,我嗅到过檀香的味道。但让我疑惑的是,究竟是芯片中有檀香的记忆,还是我自己闻到了檀香呢?那段古老的信号,和我崭新的拼接的身体共鸣了,我没有看到烟雾,也不曾点燃过一块香木,但就在那一瞬间,我体会到人类称之为恍惚的感觉。”




禅雅塔从睡梦中醒来。此时,香巴拉正值黄昏,晚风轻敲檐下的金铃,源氏的发带微微飘动。

“你醒了。”他微笑,“这里只有我一个人。”

禅雅塔起身,便看到炉中袅袅升腾的烟雾。人类能从焚香中获得宁静,渴望超越的智械却很难做到。孟达塔曾说,他觉悟时仿佛嗅到檀香的味道,不由得感动地流下泪来。

“我怎么了?”禅雅塔问源氏。

“安吉拉说,你的脑后中枢电路因为液体渗入发生了短路,有一根贯穿全身的关键电线烧坏了。拉玛刹帮助我们将你送回了香巴拉之后,为你更换了电线。”源氏将食指搭在他的脖颈处。


 

禅雅塔摸了摸接口,这是一根粗糙的电线,甚至还有刮擦的弹痕,橡胶因细微的电流灼烧微微变形,像虬杂的树根一样,扎实地接进他的身体里。
 

“我不记得……”禅雅塔喃喃自语道。

“你哭了,师父。”源氏的手搭在他的掌上,“在听说孟达塔被杀后,你低下头,我们看到你的袖子濡湿了。”

“只有人类才会哭泣,不是吗?你有多久没哭过了,徒弟?”禅雅塔将手掌平摊,他们通过这种主动的接触交换思维。

“那时候,我从你身上感受到无尽的痛苦,痛苦得让我坚信你在落泪。”源氏凝视着双手触碰处黯淡的荧光,“而现在,一股陌生的电流让你摆脱了痛苦的衰弱。师父,是这条电线救了你。”


 

深夜,源氏在月色下浅眠。禅雅塔在黑夜中抚摸这根电线。和自己的电线不同,它坚韧又粗糙,是那些被批量组装派上前线的老式智械常用的装备。它很可能来自于自己某个被拆解的兄弟,也可能来自回收智械零件的加工厂。
 

孟达塔在前往国王大道演说时就留下遗言。

他向禅雅塔解释:“ 如果我被暗杀,完好的部件可以任由兄弟姐妹们使用,不必再复活我了。”

 

“你的存在仍有价值,至少对我来说无比重要。”禅雅塔反驳道,“你是香巴拉的第一位开悟者,我……我们需要你为我们指出道路。”
 

孟达塔并不急于劝阻他:“我曾经告诉你,我嗅到过檀香的味道。但让我疑惑的是,究竟是芯片中有檀香的记忆,还是我自己闻到了檀香呢?那段古老的信号,和我崭新的拼接的身体共鸣了,我没有看到烟雾,也不曾点燃过一块香木,但就在那一瞬间,我体会到人类称之为恍惚的感觉。”


 

“我还没做好与你永别的准备,”禅雅塔垂首。他知道孟达塔的心意不可转圜,“我还有很多问题,谁是我们的朋友,谁是我们的敌人,这些我都想向你请教。”


 

“通过重组融为一体,是我们独一无二的生命体验。”孟达塔耐心道,“在我的数次重组里,我体会到姐妹与兄弟们的各种信号……伤痛……愤怒……因战争而死的它们总会留下这样的情绪。”孟达塔低头,“你很聪明,我的兄弟,你会用宁静面对这一切,然后找到需要的答案。总有一天,我们都会再次相遇。”


 


 

没有了孟达塔的香巴拉显得异常寂静。几年前,他、孟达塔与拉玛刹经常在路旁辩论,直到落雪才回到禅房。那是他们稀有的和平时刻,即使是拉玛刹,也会静静地凝视雪山,停止他低沉的怨吼。
 

禅雅塔依旧凝望着雪山。此时,山顶积雪消融,淡黄的草芽紧挨奔流的小溪向山下蔓延,春天就要到来了。而孟达塔和拉玛刹再没有回来过。
 

然而每每,当他在孟达塔的禅房中冥想时,总能幻觉似的闻到孟达塔所说的檀香。有一次,孟达塔曾向拉玛刹描述檀香的味道。孟达塔说:“它是特殊的木头燃烧而散发的一种香气。”

拉玛刹沉思片刻:“我在战场上看到过燃烧的树木,它们散发出黑色的滚滚浓烟。檀香和黑烟相似吗?”

禅雅塔笑道:“我倒觉得更像寺里的长明灯的青烟。”

拉玛刹摇头反驳:“那檀香和油香,也没有分别。孟达塔的开悟,一定是因为它有与众不同的香气。”

“我们可以感知味道,却没法感受它。”禅雅塔接道,“就像我们可以看到更多的颜色,人类却无法看到一样。”

拉玛刹转身,对孟达塔道:“如果能将檀香的记忆分享给我们所有同胞就好了。虽然这无关紧要,但想一想,有一天我们闻到了檀香的气味……”

“第一个闻到檀香的同胞,究竟是怎样做到的呢?”孟达塔低声呢喃着,“这样幽微的感觉,也被永久刻进了芯片中,让它在彻底损坏时依旧怀念着它。我们冥冥之中在这里相遇,回忆着它的故事,是不是也有着这样的记忆,写在每个同胞的芯片里呢?”

拉玛刹沉默不语。此刻,从回忆中挣脱出来的禅雅塔,也默默抚摸着那根粗糙的电线。这股不和谐的电流暴戾地冲刷着他,却又带给他源源不断的能量。他与这种和宁静背道而驰的情绪博弈,试图安抚这股愤怒的力量。

禅雅塔能够感知到,这是一股在战场上求生的力量,它的主人经历过炮火的洗礼,才拥有了这样的意志与野心;像它的外表一样,它的主人一定被屡次修补过,这也是齐格勒医生和源氏选择它的理由,没有什么比这种顽强的生命力更适合虚弱而悲伤的他了。


 

终于,他任由与孟达塔和拉玛刹分离的痛苦肆意席卷全身。无论迈上哪条道路,他都失去了同行的伙伴,而人类的哲学无法给他答案。总有一天,他会更换掉身上全部老旧的硬件,那时的他仍否是此时的他,这是个亘古无解的问题。如果觉悟的结果便是孟达塔这样的自我牺牲,那这种更迭的生存有什么意义呢?

 

禅雅塔昏昏沉沉地思考着。泪水,他为孟达塔而流下的泪水,他确信这不是寻常的漏液,因为系统没有发出警报,一滴润滑轴承的冷凝液却突然渗落了。孟达塔的殉道让他第一次郑重考虑死亡,或许人类正是因为会死去,才能够得到觉悟;没有牺牲的生存是无法得道的。


 

天慢慢亮起来了,他沿着山麓缓缓前行。香巴拉留守的智械依旧会点起檀香,孟达塔觉悟的灵犀一刻,已经成为大家心中的希望的明灯。禅雅塔渐行渐远,金蓝相间的屋檐、高大的塑像,都逐渐消失在视野之中。

 

不远处,忽隐忽现的银色头盔悄悄地反射着雪光,绿色的飘带在岩石间格外显眼。禅雅塔苦笑,不理会源氏,径直向峰顶飘去。

 

只有在这里,才能发觉香巴拉之外的隘口处,人类和智械战斗的痕迹依旧清晰可见。那是拉玛刹第一次带领智械保卫寺院,从此他拿起了法杖,和这里分道扬镳。战火不停,禅雅塔隐居在香巴拉,却再没遭受过人类的空袭,只是他们已经很久没有再通信了。

 

源氏在他的身边止步,依偎着坚冰坐下。禅雅塔终于忍不住问道:“亲爱的徒弟,请你告诉我,这根电线是不是来自我的兄弟拉玛刹?他现在还活着吗?”

 

“他一切都好,只是在您修复之后就离开了,也没有提到电线的来源。”源氏耐心道,“不过,他的耳侧的确缺少了一根电线。但他拥有那么多来自其他智械的构件,每当他们湮灭后,他便将他们的构件重组在自己身上,像是智械通过他重生了似的。”

 

他们谈起檀香的日子,仿佛就在昨天。禅雅塔出神地凝望着远方时,战斗的硝烟隐入云中,看起来与檀香真的有几分相似。他将手伸入脖颈处的接口,闭上眼睛,在一瞬的视野模糊后,拆下了自己的一根电线。

这根红色的柔软的电线一直贯穿到禅雅塔的脚下。他耐心地梳理着密密麻麻的线路,像古代的人类女性梳理长发一样认真。终于,这根精心保养的电线温顺地盘在他的掌中,绕成重叠的圆圈,被他交给了源氏。

 

源氏郑重地接过了它。禅雅塔嘱咐道:“请你将它交给拉玛刹,让他接上那根缺失的电线。你放心,他不会伤害你的。”

 

说罢,他伸出手去,低声惊叹:“天呐,源氏!有一片雪花在我的掌中融化了。可是没有刮风,难道是巨鹰翅膀上落下的雪花吗……”冰凉的液体颤抖在他银色的掌中,究竟是因为闻到檀香而落泪,还是因为落泪才闻到檀香呢?



 

End



Ps:在游戏里大家可以看一看,拉玛刹的黑色电线中有一根红色的,而禅雅塔脖颈处的红色电线中有一根黑色的

评论(4)
热度(54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衰兰客 / Powered by LOFTER